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技能竞赛 | 资料下载 | 制度政策 | 承德项目办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学期间实施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
2020-05-12 15:01   教务处 审核人: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要求,以及天津市教育两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津教新冠防指20206)、《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津教新冠防指20203)要求,根据学校教学工作实际,制订本指导意见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思路,分类指导、分层实施,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和网络教学工具,聚集一批优质教学资源,为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提供充足资源、便利条件、实时指导和科学考核,促进学校师生以良好心态和积极学习科学地应对疫情,共同为取得抗击病毒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思路

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和不同类型的必修课程,通过网络平台,采取分类指导、在线学习,全程监控、分类评价的方式进行,确保教学工作标准不降、指导有力、评价准确、衔接有序。全校学生选修课程推迟选课,待学生返校后再启动;全校学生企业实习全部停止,待疫情解除后再开始。

(一)毕业班学生

在校本科四年级、高职三年级毕业班学生,按照上学期末布置的题目自行开展毕业设计和论文准备,指导教师可通过网络平台集中进行资料发布和全面指导,或利用微信等方式单独指导。

(二)一年级学生

一年级学生(2019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超星学习通开设思政类课程,其中,本科学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职学生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

(三)其他年级学生

本科二、三年级学生高职二年级学生和中职一二年级学生,由各专业归属学院(系)根据春季学期课程安排(中西合作办学专业由机械工程学院负责),按照周学时18-20学时的标准,由各学院(系)组织专业带头人和任课教师,在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智慧树网、技工网等平台选择1-3与我校课程大纲和教材相同或匹配度高的理论或理实一体化课程,采用直播、异步SPOC和同步SPOC等方式,带领学生开展理论部分的学习实践部分待复学后在学校相应实验实训室内完成完成全部(或者部分)课程内容学习的,复学后该课程不再开设(或扣除相应学时),直接进入其他课程(或后续内容)学习因学校通知复学没有完成的课程,开学后继续学习,应做好课程内容的衔接。

三、任务分工

1.教务处负责拟定《关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学期间实施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下同)和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方案模版;负责做好中国大学慕课、智慧树、技工网等平台课程教学资源的提供与平台管理;负责组织复学后个别课程(含实践教学)课时的调整。

2. 各学院、系(含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按照《指导意见》做好延期时限内的教学方案的设计,并上报教务处和质量评估中心;负责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对应学期的开设课程,在教务处提供的平台上组织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为学生安排课程,录入相关信息,按照延期开学时限组织好网上教学与考核等工作。

延期开学暂按照2周不超过40学时左右进行计划(第一阶段),并预设延期至一个月的方案,各学院应首先按照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基本思路,按照年级专业班级的顺序,在平台上自行选择1-3门课程,并从中遴选40学时左右的内容(对于学时较少的课程,可以在期限内学完并组织网络考试),供学生延期开学期间学习使用。同时,考虑到延期开学时间的不确定性,再多预设2周的教学方案备用(第二阶段)。

3.所有教学单位应按照延期开学2周的预估,对所属各年级各专业2周内开设的课程进行梳理,在延期时限内延误的理论课程,复学后原则上不安排调课,由任课教师自行调整教学进度和计划;实践课程(含实验、实训和实习)待复学后,由各学院根据实际在相应实验、实训室内或企业完成,并报教务处备案。

4.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负责对延期开学期间内各教学单位教学运行组织情况进行监控,对延期教学组织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各教学单位出现的学生注册信息有误、未按时注册、未有效组织等导致学生延误学习等责任问题,则将按照学校教学事故认定有关规定进行处理。

四、时间安排与支持服务

1.202021日前,教务处制订《指导意见》,拟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方案模版,发布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课程清单及使用培训PPT,以及超星平台使用手册等。

2.202026日前,各教学单位根据《指导意见》详细拟定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方案(附件一),组织专业带头人遴选课程(附件二),确定课程负责教师(附件三),并上报教务处;如果在教务处课程清单内无对应课程或相近课程,请于24日前报教务处,采取建设直播课或独立SOPC课程的方式处理。附件一、二、三及单独建课申请

3.2020215日前,教务处审核教学方案,组织各教学单位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进行对接,对承担网络教学任务的教师进行培训;各教学单位须组织好教秘有序安排辅导员联系好各自分管的班级学生准确提供学生信息、按时发放教学任务与相关操作手册等网络教学准备工作,为224日正式开设网络课程做好准备。中国大学MOOC平台建课和注册事宜,各学院教秘与教务处;中国大学MOOC平台技术支持,请联系中国大学MOOC徐子寅工程师具体指导;超星技术支持,请联系超星公司范佳琪工程师具体指导

五、几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当前正处在疫情防范关键时期,高校延期开学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学生身体健康不受病毒威胁的重要举措;“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既是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的科学做法,也是疏解这一特殊时期学生不能外出可能造成的心理压力增大的重要措施。各教学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微信(群)、QQ(群)等通讯工具,切实将这一举措落到实处。

二是要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考虑到目前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不便于集中组织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好教学方案,周密考虑延期2网络教学与复学后的课程教学衔接问题,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确保学校教学工作部署能够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每一名同学,并督促每一名学生按照要求开展网络学习,其学习和考核情况将计入平时成绩或作为课终考试成绩。在延期时限内的课程学时,开学后原则上不安排补课、调课,所有教学单位的任课教师必须做好延期内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及开学后教学进度计划的调整,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将按照教学方案抽查执行情况。

三是要落实责任。疫情就是军情,天津市已经全面启动疫情防范战时机制,学校延期开学的教学方案也已正式上报教委。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筹划设计教学方案,逐级确定责任人和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制。任课教师每天应统计学生学习情况并向所在教学单位负责人反馈,教学单位应视情采取检查、督促或过程考核等措施,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和有效度。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应全程进行监督检查,对过程中出现的责任问题,将按照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办法从严从重处理。

附件:

附件一:***学院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方案(模板)

附件二:中国大学MOOC选课信息清单

附件三:中国大学MOOC课程负责人信息清单

附件四:中国大学MOOC课程清单

附件五:中国大学MOOC学生操作手册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教务处

                                                                                                                                    2020131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教务管理平台
* 学籍学历查询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教务处
联系电话:022-28776658  邮编:300350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