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技能竞赛 | 资料下载 | 制度政策 | 承德项目办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专业介绍
2017-12-26 17:45 教务处  审核人: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 专业介绍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2005年开设,并于当年开始招生,目前共有在校学生342名。该专业配有专职教师13人,其中教授1名,副教授5人,工程师及讲师6人,助教1人,双师型教师达到100%,专职教师80%以上具有海外培训学习经历。此外,汽车系还聘有校外及企业兼职教师12人,德国特聘指导专家1人。

汽车检测与维修技术专业以学生就业为导向,具有中外合作、校企合作两大办学特色。通过中外合作办学,不断吸收学习国际上更加前沿的教育教学理念和方法,组建了基于德国双元制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培养。通过校企合作办学,保证了学生在校学习的知识技能与企业工作需求实现无缝对接,汽车系先后与河北庞大奔驰、天津圣纳科技、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等企业建立了订单班、试点班、联合培养等人才培养模式,并为以上企业输出大量优秀毕业人才,毕业生获得企业广泛高度好评,历经多年发展,已被学校列为校级重点发展专业。

专业主要实验、实训室包括:汽车电工电子实验实训室、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汽车虚拟仿真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电控实训室、汽车底盘电控实训室、汽车发动机运行实训室、汽车整车实验实训中心等九个实验实训室。学校与企业共建九个校外实训基地:中德-亚龙校外实训基地、中德-上海景格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北京运华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天津圣威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天津圣纳科技公司校外实训基地、中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天津动核心(新能源汽车)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庞大汽车集团校外实训基地、中德—运华天地新能源汽车研究所。基本形成了整体连贯、互为支撑的汽车专业教学实训体系,能满足汽车专业全部实用技能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培养目标:以服务于天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面向“汽车后市场”,培养在生产和服务一线能够从事汽车机电维修、检测、技术管理等工作,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好,善于合作交流,既有专业理论知识,又有一定的技术应用和实践能力,能解决生产、管理、服务中的实际问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及职业道德的优秀高端技能型人才。通过三年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必要的汽车维修与检测技能。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汽车维修客户的沟通与服务》、《汽车发动机机械结构基础、诊断与维修》《汽车发动机电子控制系统诊断与维修》、《汽车电气系统、起动充电系统诊断与维修》、《汽车自动变速器诊断与维修》、《汽车替代燃料驱动系统的诊断与维修》、《汽车灯光、仪表、舒适系统基础及维修》和《汽车转向及行驶系统诊断与维修》。


汽车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介绍

“汽车技术服务与营销”专业于2008年成功申报,2009年开始连续招生,2016年更名为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本专业是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汽车专业组群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在校生人数约200余人。现有专职教师3人,其中副教授2人,讲师1人,双师型教师达到100%。此外,本专业聘有校外及企业兼职教师4人。

经过9年建设与发展,目前本专业已建成(含可共享)校内汽车商务实训室、汽车发动机及底盘实训车间、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电控实训室、汽车整车实训车间等5个功能区域,总占地面积2800多平米;已建立(含可共享)校外实训基地16个,共同制定和落实顶岗实习、生产性实习计划。

2009-2014年,本专业60%以上专任教师数次赴德国进行汽车新技术培训、教学法、课程开发及教学管理培,训圆满完成各项工作任务;同时,本专业全部师资均参加了国内高校、企业专业调研与汽车新技术培训。以确保专业教师的教学技能、知识结构与储备与领先于同行、顺应行业市场,为培养学生技能和指导新教师提高授课水平,提供了有力支撑

2012年开始,聘请德国专家奥尔曼·约阿西姆先生、维纳尔·保尔先生担任中德汽车类专业特聘教授,对专业建设、课程开发、师资培养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国际化指导。

2012开始年与河北庞大奔驰合作,组建了庞大奔驰“汽车营销”订单班;2015年,与北京运华天地科技公司联合进行汽车营销与服务专业课程体系开发。

本专业骨干教师参加2013年“北京汽车杯”全国汽车院校课程设计大赛,获全国二等奖;指导学生参加各类专业技能大赛,获国赛三等奖1项(2015年),市赛二等奖1项(2016年),三等奖2项(2014年、2015年);

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具有较强的事业心、责任感和职业道德,具备本专业的文化科学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掌握汽车技术服务与汽车销售的技能,具有与接受的高等教育水平相符的管理沟通与协调能力,在汽车售后技术服务领域、汽车销售等行业从事汽车销售、营销策划与管理方面工作的优秀高端技能型人才。

专业主干课程包括《汽车销售技术》、《汽车营销实务》、《汽车保险与理赔法规》、《旧机动车评估与交易》、《发动机、变速器拆装与调整》、《汽车营销模拟实训》等。

 


“应用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方向)”专业介绍

应用电子技术新能源汽车方向2005年申报2006首次招生目前共有在校学生108名。本专业以学生就业为导向,注重实用性技能培养,具有毕业生就业面广,就业率高的特点。

该专业以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新能源汽车产业为宗旨,培养专业基础扎实、实践能力强、职业素养好,善于合作交流,既有专业理论知识,又有一定的技术应用和实践能力,能解决生产、管理、服务中的实际问题,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及职业道德的优秀高端技能型人才。

培养在生产和服务一线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装配调整、维护保养、电驱系统、电源及充电系统检测维修、技术管理等工作,具有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的、高素质、高技能复合型人才。

该专业主要实验、实训室包括:汽车电工电子实验实训室、汽车发动机拆装实训室、汽车虚拟仿真实训室、汽车电器实训室、汽车电控实训室、汽车底盘电控实训室、汽车发动机运行实训室、汽车整车实验实训中心等九个实验实训室。学校与企业共建九个校外实训基地:中德-亚龙校外实训基地、中德-上海景格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北京运华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天津圣威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天津圣纳科技公司校外实训基地、中德-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天津动核心(新能源汽车)校外实训基地、中德-庞大汽车集团校外实训基地、中德—运华天地新能源汽车研究所。基本形成了整体连贯、互为支撑的汽车专业教学实训体系,能满足汽车专业全部实用技能的理/实一体化教学。

依据职业教育以“职业能力为本位”的教学思想,根据培养目标及岗位能力需求,明确职业能力核心:电器故障诊断能力、单片机与车载网络技术、汽车故障诊断与分析能力,以此确定专业主干课程。该专业主要课程:汽车电工电子技术、汽车发动机构造与维修、汽车发动机电控系统原理与维修、汽车单片机应用、车载总线技术、汽车底盘电控系统原理与维修、汽车维护与保养、整车综合故障诊断与排除等课程。

通过三年理论学习和实践技能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的新能源汽车基本理论和维修技能,能够从事新能源汽车整车维护与保养、整车电路装配、调试、检测、汽车电子设备及电路检修等岗位工作,并可考取维修电工(中、高级)、汽车维修(中、高级)等职业资格证书。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专业介绍

“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是学校建立最早的专业之一,2000年以后更改为高职机械工程自动化专业,隶属校机械工程部,并逐步建设成为天津市专业教学改革试点专业,2003年学校改革后,隶属校电气自动化系,2005年更名为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

  2007年该专业获批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 20103月该专业完成了建设项目的各项任务后。经过十多年的建设,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从无到有,从弱到强,逐步建设成为我校在校生人数最多、就业率最高的品牌专业,该专业建设历程如下:

Ø 2007年国家级示范性高职院校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建设专业;

Ø 2007年与国外知名企业德国博世力士乐公司建立全球知识合作伙伴关系(国内2个职业院校之一);

Ø “十五”期间以来,与国内外多家知名企业德国博世力士乐、德国西门子、德国费斯拖、日本三菱电机、浙江亚龙集团等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接受多家企业超千万元设备捐助,拥有先进的专业实验、实训室,设备资产总值近2000万元;

Ø 2008年专业团队获评天津市模范职工小家称号;

Ø 教育部机电一体化技术专业首批师资培训基地,累计培养了14批职业院校的教师。

Ø 2009年专业团队成为国家优秀教学团队,多名教师荣获市级、校级各种荣誉;

Ø 2014年“开发技能赛项与教学资源,推进高职机电类专业综合实训教学的改革与实践”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Ø 2013年成为天津市首批招收四年制联合培养本科生的高职专业之一;

Ø 2013年招收外国留学生,开创了天津市高职专业学历教育招收外国留学生的先河;

Ø 建成了4门国家级精品课程、2门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1门市级精品课程、2门院级精品资源共享课程,编写了“十一五”、“十二五”规划教材4本;

Ø 专业团队教师指导的学生近5年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2人次,天津市职业技能大赛中夺得一等奖8人次、二等奖5人次;

培养目标:面向制造业生产和管理、维护岗位,服务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需要,培养具有与本专业相适应的文化水平与素质以及良好职业道德,掌握机械、电气传动与控制、计算机控制技术、质检和生产管理等基本理论知识,具备从事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与维护维修、数控加工设备的基本操作与维护以及生产组织管理、服务等实践能力并具有一定创新能力和国际化职业竞争能力的技术技能人才。培养具备通用机械与电子装配和维修能力的高级技术应用性专门人才。能胜任机电一体化设备的安装、调试、维修、操作、销售及管理等岗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电工电子技术、机械设计基础、自动化生产线安装与调试、工业机械人技术与应用、液压传动技术、单片机技术、可编程控制技术、机械设计及机械三维造型等。


“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介绍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于2016年成立“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2009学校通过“订单班”的培养以及与天津地铁运营总公司、南车集团、北车集团的合作,订单培养电客车司机100人、车辆维修工35人,学院分别设立“电客车司机”、“车辆维修工”班,单独制定教学计划,配备师资力量,并于20098月、20109月、20149月分三批完成了培养任务,为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的建立做了充分的准备工作。

“轨道交通车辆技术专业”自建立以来得到了快速发展,规划的轨道交通实训中心建设已启动,计划新建转向架拆装实训室、轨道车辆电气实训室、塞拉门检修实训室、模拟驾驶实训室、车辆制动系统拆装实训室、轨道交通模拟实训场地,2017年底完成轨道交通实训中心一期建设任务。在未来五年间,围绕车辆运营管理、车站管理、道岔信号、牵引供电等实训功能,完成轨道交通实训中心建设任务。

结合专业建设,通过校企合作,学校已与中国中车集团、天津地下铁道总公司、天津滨海快速交通发展有限公司(天津轻轨)等专业相关企业合作建立了校外实训基地,为该专业学生的专业技能训练、顶岗实习提供了可靠保证。同时校企双方共同开发,形成了“职业基础课程”、“职业技术课程”、“技能训练课程”和“职业拓展课程”以及“顶岗实习”组成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体系,并将企业开发的课程资源包引入到课程建设之中。

培养目标:专业面向轨道交通车辆制造、维修、运营企业,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正确的人生观,良好的社会公共道德和职业道德的专业人才。通过学习掌握本专业所必备的公共基础课程和职业能力课程的知识及技能,具备城轨车辆检修技师、制造工艺师、城轨车辆驾驶司机的专业基础技能和职业基础素质,并具有可持续发展能力和创新能力。主要培养面对城市轨道交通系统,从事:列检、双周检、月修、季检、定修、架修等所有修理工作以及城轨车辆运用驾驶工作;面对轨道装备制造企业,从事:城轨车辆制造、调试、质检以及售后技术服务等高技能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机械制图》、《机械设计基础》、《公差配合与技术测量》、《电工电子技术基础》、《电机驱动与调速》《电气控制技术》、《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工程》、《城市轨道交通设备系统》、《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制造与检修》、《城市轨道交通车辆技术电气维修》、《城市轨道交通电力牵引》、《列车故障在线诊断技术及应用》。

附件【4.专业简介(汽车与轨道交通学院).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教务管理平台
* 学籍学历查询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教务处
联系电话:022-28776658  邮编:300350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