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技能竞赛 | 资料下载 | 制度政策 | 承德项目办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物流管理本科专业简介
2017-12-26 17:27 教务处  审核人:

 

一、培养目标

主要培养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需要,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管理学、经济学、物流学和信息技术等科学基础知识;具备物流基础业务运营、物流流程优化与系统设计等能力以及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能从事以企业物流为主,兼顾第三方物流、工程与技术物流以及供应链相关领域的管理和经营工作的具有国际化视野的应用型、复合型人才。

二、主修课程

1)物流学:物流管理专业基础课程,也是经济学、管理学本科生的选修课程,主要对物流领域相关内容进行概论、概括性介绍。

2)物流运筹学:主要介绍资源优化配置方法和最优决策的选择方法,包括结合物流领域实际应用的线性规划问题、运输问题、库存问题、排队问题、决策问题以及对策问题等知识模块。

3)仓储与配送管理:物流专业核心专业课程,主要介绍仓储作业的入库管理、在库管理及出库管理三大模块以及配送作业管理和配送网络优化设计方法。

4)生产物流运作管理:主要介绍生产物流相关知识,如物料采购及需求分析、生产计划控制、生产线物流系统规划及优化设计等相关知识模块。

5)供应链管理:主要包括供应链管理基础知识、供应链网络设计、供应链管理战略与策略以及供应链信息管理与供应链绩效评价等相关知识模块。

6)物流经济学:主要包括物流经济学概论、物流经济分析的基本原理及方法、物流市场的供给与需求以及采购、运输、库存以及物流设备等的经济分析等知识模块。

7)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主要包括物流系统概念体系、物流系统组织架构、物流系统建模与仿真、物流系统绩效衡量以及结合实际案例进行的物流系统分析与设计实战模拟等模块。

三、就业面向

主要就业去向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制造型企业从事物料需求分析与采购管理、物料配送管理以及产成品仓储与库存管理等生产物流管理相关工作或供应链管理工作;

第三方物流企业从事仓储、配送、运输、流通加工以及信息管理等物流管理工作或流程优化与设计工作;

物流系统规划与设计类企业从事数据分析、物流系统规划以及配送中心选址与布局等工作。

另外,还可从事货运代理、物流金融以及物流咨询服务等物流相关工作。

附件【物流管理专业介绍(本科)20171119.doc已下载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教务管理平台
* 学籍学历查询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教务处
联系电话:022-28776658  邮编:300350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