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务处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 首页 | 机构设置 | 教务管理 | 教学研究 | 专业建设 | 课程建设 | 技能竞赛 | 资料下载 | 制度政策 | 承德项目办 

  当前位置:文章正文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关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工作实施方案
2020-05-12 15:07   教务处 审核人:

各教学单位:

为落实中央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精神以及教育部要求,以及天津市教育两委《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津教新冠防指〔2020〕6号)、《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津教新冠防指〔2020〕3号)要求,按照学校党委确定的延期开学实施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经各教学单位反复研究论证上报和教务处审核,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思路,分类指导、分层实施,充分利用在线教学资源平台和网络教学工具,聚集一批优质教学资源,为延期开学期间学生在家开展自主学习提供充足资源、便利条件、实时指导和科学考核,促进学校师生以良好心态和积极学习科学地应对疫情,共同为取得抗击病毒全面胜利而努力奋斗。

二、基本思路

针对不同类型的学生和不同类型的必修课程,暂按照延期开学两个阶段、每阶段两周的时长(第一阶段为延期开学2周、第二阶段为延期开学3-4周,具体延期时间按照市教委和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的统一要求确定。延期时段为开学学生返校前的时间,即开学前时段),从2月24日开始,通过网络平台,采取分类指导、在线学习,全程监控、分类评价的方式进行,确保教学工作标准不降、指导有力、评价准确、衔接有序。全校学生选修课程推迟选课,待学生返校后再启动;全校学生企业实习全部停止,待疫情解除后再开始。

(一)毕业班学生

在校本科四年级、高职三年级毕业班学生,按照《延期开学期间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组织工作提示与要求》(见附件一),根据上学期末布置的题目自行开展毕业设计和论文准备,指导教师通过网络平台集中进行资料发布和全面指导,或利用微信等方式单独指导。

(二)一年级学生

一年级学生(2019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超星学习通开设2门思政类课程,其中,本科学生开设《中国近现代史纲要》,高职学生开设《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见附件三)

(三)其他年级学生

本科二、三年级学生、高职二年级学生和中职一二年级学生,由各专业归属学院(系)根据春季学期课程安排,按照周学时18-20学时的标准,依托中国大学慕课平台(以下简称“平台”),选择122门课程,采用异步SPOC和同步SPOC方式,自建7门课程采用直播和独立SPOC方式;依托长风网开设1门课程采用同步SPOC方式,带领学生开展理论部分的学习,实践部分待复学后在学校相应实验实训室内完成。(见附件三)

三、任务分工

1.教务处负责拟定《关于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学期间实施网络教学的指导意见》(简称《指导意见》,下同)和延期开学期间教学方案模版;负责做好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课程教学资源的提供与平台管理;负责组织复学后个别课程(含实践教学)课时的调整。

2.各学院、系(含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按照《指导意见》做好延期时限内的教学方案的设计,并上报教务处和质量评估中心;负责按照人才培养方案对应学期的开设课程,在教务处提供的平台上组织任课教师在规定时间内为学生安排课程,录入相关信息,按照延期开学时限组织好网上教学与考核等工作。

3.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负责对延期开学期间内各教学单位教学运行组织情况进行监控,对延期教学组织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各教学单位出现的学生注册信息有误、未按时注册、未有效组织等导致学生延误学习等责任问题,则将按照学校教学事故认定有关规定进行处理。(见附件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监控管理暂行规定)

四、几点要求

一是要高度重视。当前正处在疫情防范关键时期,高校延期开学是确保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学生身体健康不受病毒威胁的重要举措;“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既是确保教学质量标准不降的科学做法,也是疏解这一特殊时期学生不能外出可能造成的心理压力增大的重要措施。各教学单位必须高度重视这项工作,充分运用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和微信(群)、QQ(群)等通讯工具,切实将这一举措落到实处。

二是要精心组织。各学院要充分考虑到目前学生分散在全国各地,不便于集中组织的实际情况,精心设计好教学方案,加强与学生的沟通联系,确保学校教学工作部署能够及时、准确地传达到每一名同学,并督促每一名学生按照要求开展网络学习,其学习和考核情况将计入平时成绩或作为课终考试成绩。在延期时限内的课程学时,开学后原则上不安排补课、调课,所有教学单位的任课教师必须做好延期内教学方案的设计,以及开学后教学进度计划的调整,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将按照教学方案抽查执行情况。

三是要落实责任。疫情就是军情,天津市已经全面启动疫情防范战时机制,学校延期开学的教学方案也已正式上报教委。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筹划设计和执行好教学方案,逐级确定责任人和责任分工,层层落实责任制。任课教师每天应统计学生学习情况并向所在教学单位负责人反馈,教学单位应视情采取检查、督促或过程考核等措施,提高学生学习参与度和有效度。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应全程进行监督检查,对过程中出现的责任问题,将按照学校教学事故认定办法从严从重处理。

附件:

附件一:延期开学期间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组织工作提示与要求

附件二: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监控管理暂行规定

附件三:关于进一步细化延期开学网络教学准备的工作要求

附件四:关于对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的几点意见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教学工作组

2020年2月9日

附件一

延期开学期间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组织工作提示与要求

针对2020年春季学校应对疫情期延期开学的实际情况,各教学部门应按照如下工作提示与要求,切实做好2020届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的组织。

一、工作节点提示

按照2019-2020学年第一学期下达毕业设计任务要求,科学合理组织好2020届毕业生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学环节,原则上不延迟毕业生答辩时间,即:本科不迟于5月中下旬,专科不迟于4月中下旬。

二、工作要求

1.延迟开学的两周内,利用信息技术手段远程,指导学生按照老师布置的任务,全面开展查阅文献等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前期工作。

2. 延迟开学第一周内,充分利用网络视频、音频和电话等方式,完成2020届本科生毕业设计开题答辩工作。

3. 延迟开学期间至答辩前,加强对毕业设计的过程性检查,教学部门严格毕业设计各个阶段检查,按时间节点及时完成各阶段、各类相关材料的填写和存档(含延期开学期间通过网络指导、传输和沟通等相关资料)。

4. 在未确定具体开学期间,指导教师采取远程指导,通过网络视频、音频、电话、微信和邮件等方式积极与学生远程沟通,线上指导交流。

5. 本着“按时完成,确保质量”的原则,各教学部门充分做好毕业设计和毕业答辩的预案,针对需要实验数据的项目提出安全、可行的方式,确保毕业设计顺利进行。

6.教学质量评估中心将在延期开学期间、复学之后,针对毕业设计(论文)的相关指导材料进行针对性检查。

7.机械与材料学院、智能制造学院和航空航天学院组织好指导教师做好2020届本科毕业生毕业设计(论文)指导工作,并具体做好延期开学期间2~3周指导方案。本科毕业设计指导方案于2月17日前将电子版发至教务处和质量办邮箱。

教务处 质评中心

2020年2月8日

附件二

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监控管理暂行规定

为落实《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疫情防控要求全力保障延期开学期间本科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津教新冠防指〔2020〕6号)、《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职业院校教育教学工作的通知》(津教新冠防指〔2020〕3号)要求,根据学校2020年春季学期延期开学期间教学工作实际,制订本规定。

一、指导思想

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按照“停课不停学、学习不延期”的工作思路,针对延期开学期间网上教学工作,采取分类检查、分层实施、重点观测、全程监控的方式,提高在线教学质量,确保教学工作标准不降、评价准确、衔接有序。

二、教学检查及监控内容

(一)针对毕业班学生的教学工作

在各学院进行自查的基础上,校督导组专家在本学期正式开学后,针对毕业设计(论文)主要检查内容:

1.毕业设计(论文)开题检查

(1)毕业设计(论文)名称、类别、来源,毕业设计(论文)地点等。

(2)学生是否做到一人一题,是否能真题真做。

(3)指导教师资格水平,所指导的学生数是否符合要求。

(4)毕业设计(论文)选题内容难易、工作量是否合适等。

(5)学生提交的开题报告是否符合要求。

2.毕业设计(论文)过程材料检查

(1)各学院(系)毕业设计(论文)的具体要求、管理与实施细则是否齐备且符合学校要求。

(2)毕业设计(论文)的工作进程安排是否科学合理。

(3)学院(系)是否向学生下达毕业设计(论文)任务书。

(4)指导老师针对毕业生是否有详实的《毕业设计(论文)教师指导过程记录》。

(5)学生提交的中题报告是否符合要求,各学院(系)毕业设计中期自查报告是否合规。

(二)针对一年级学生的教学工作

一年级学生(2019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通过超星学习通开设思政类课程,其网上教学检查的主要观测点为:

1.学生签到:每节课都使用平台签到情况。

2.课堂互动:投票、问卷、抢答、选人、讨论、测验、小组任务等课程活动中至少任选三项,每项至少占网上教学总次数的三分之一以上。

3.布置测验和作业:线上布置作业次数至少占网上上课次数的60%。

4.互动交流比较活跃:发帖总数、教师发帖数和参与互动人数,至少开展3次以上。

5.线上测验及考核:有效开展线上测验和考核,拓展学生考核测验的形式。能体现教师督学和评分,体现师生互动,及时反馈学生学习效果。

(三)针对其他年级学生的教学工作

本科二、三年级学生和高职二年级学生,主要检查各学院(系)延期开学教学方案的执行情况。基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具体检查内容:

1.学生选课人数。

2.教师发布视频资源或其他教学资源的进度(主要指异步SPOC等)。

3.教师发布单元测验的题目数量及质量情况。

4.讨论互动情况。

5.考核过程情况,具体教学过程中要体现考核严肃性,同时允许学生一次测验考两次,但教师需在平台上设定在固定时间段,鼓励教师以课程团队形式在网上开展教学。

三、检查及监控工作安排

由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负责,组织校督导组、相关技术人员及工作人员等,负责对延期开学期间内各教学单位教学运行组织情况进行监控,对延期教学组织方案的执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各教学单位出现的学生注册信息有误、未按时注册、未有效组织等导致学生延误学习等问题进行监督检查。

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

2020年2月6日

附件三

关于进一步细化延期开学网络教学准备的工作要求

按照学校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指导意见通知要求,截止到2月12日,各教学单位已经完成延期开学第一阶段教学方案的拟制与完善(以下简称“方案”)。2月13日,学校第四次党委常委会议专门听取了教学工作组的汇报,并就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网络教学提出了具体要求。为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工作要求,进一步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网络教学的各项准备工作,确保2月24日能够顺利开课,现就开课前有关准备工作补充要求如下:

1.精心遴选网络教学内容。2月13日,教务处已经完成中国大学慕课平台课程录入工作。自2月14日起,各任课教师已经可以登录平台开始进行教学内容的遴选和上传。各教学单位必须通知到每一名任课教师,要按照学校的相应课程的教学大纲(教学标准)和“方案”中拟定的教学组织模式,精心遴选网络上已有的教学资源,补充学校自建的课程资源和教学任务,切实做到择优遴选、科学重构,为实现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打好基础。

2.周密制定网络教学安排。各任课教师在建课过程中,必须同步细化课程教学实施方案,要利用好平台具备的定时发布、交流空间和考核等功能,周密制定网络教学安排。每门课程的网络教学安排均应细化到具体时间(时间表),即:要将章节内容发布时间、学习期限和考核时间细化到**月**日**时。同时,各学院要组织每个专业为第一阶段各门课程任课教师统筹安排网络集中辅导、答疑时间,每门课程的网络集中辅导时间需明确到**月**日**时—**时(例如:上午10:00—11:00)。各学院负责人组织好开课前每个专业的各门课程集中辅导、答疑时间不得出现冲突的周密检查。

3.认真检查网络教学准备。各学院网络教学安排(细化到具体时间)务必于2月21日前完成,并确保通知到每一名学生,同时报送教务处和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备案;各学生管理负责人和班级管理员务必于2月21日前,确认所辖学生能够正常登陆平台,并已加入到需学习的课程班级内。各学院(系)院长(主任)要亲自指导、亲自审查,确保网络教学准备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2月21日前,所有准备工作必须就绪。教学质量监测与评估中心将进行检查,因责任问题造成准备不充分、学生信息有误、辅导答疑时间冲突等影响正常开课和教学秩序的,按照相关规定追究责任。

4.筹划第二阶段教学方案。各教学单位要按照学校党委要求,根据延期开学教学工作指导意见和本通知要求,抓紧对第二阶段教学方案设计进行细化优化,同时开始考虑延期开学更长时间的教学方案;要按照春季学期课程安排,将更多的公共基础课、专业基础课纳入到第二阶段方案中,周学时可拓展到不超过24学时;要充分吸收第一阶段的经验,引导更多教师参与到网络教学工作中来,变压力为动力,不断提高广大教师的信息化教学能力,同时减轻复学后的教学压力;要加强对学生学习情况数据的收集和分析,为更好的开展网络教学,确保网络教学与课堂教学实质等效提供支撑。第二阶段教学方案须于2020年2月22日前报教务处审核。

教务处

2020年2月14日

附件四

关于对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的几点意见

各教学单位:

自2月初以来,在教务处、质评中心和各教学单位的通力合作下,在各位任课教师的精心准备下,学校应对疫情延期开学期间的线上教学工作于2020年2月18日提前一周完成第一阶段准备工作,并于2月24日顺利开课。目前,第一阶段课程运行平稳,第二阶段课程也已完成建课,已进入课程准备和发布阶段。从教务处掌握的近期运行情况以及各教学单位组织管理方法手段看,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还处在学习摸索阶段,也有部分单位和老师,将在线学习与线下课堂简单的等同,给教师和学生造成了不必要的压力和焦虑。按照2月26日教学工作视频会校领导有关指示要求,现就在线教学组织与管理提出如下意见:

1.教学学时。在线教学的学时,与线下课堂的学时不能完全等同,因为线下教学的很多互动或者练习,在线上很难实现。因此,线上教学的2学时,不能简单定义为教师要在线上播放2学时的视频,或者是完整的组织2学时教学,而是应该以线下教学2学时须完成的教学任务为目标,通过发布教学任务(包括教学内容、教学重难点等),组织必要的教学项目或教学活动来实现。如果单纯的理解为在线2学时,既耗费教师和学生的精力,同时也增大了因网络拥堵等突发情况造成学生情绪问题出现的几率。

解决措施:任课教师应认真学习在线教学理论,根据教学任务目标精心选取视频、音频、PPT、文档和动画等资源,按照课程教学大纲和教学进度安排进行统筹设计教学任务。

2.课程内容发布时间。在线教学运行前三天,教师反馈问题较多的就是设定了上午9:00发布,但学生看不到的问题。经与中国大学慕课技术人员沟通,出现此问题的原因主要是:大多数老师都选择了在早上8:00—10:00这个阶段发布课程内容,再加上很多学生也在这个时间段登录平台进行学习,造成服务器拥堵,使得课程内容发布时间增长。

解决措施:各位老师将课程发布时间设定成前一天的23:00到当天的1:00这个时间段,出问题的几率会小很多。

3.学生签到时间及次数。在线教学与线下课堂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学习时间的自主掌握,学生可以在规定的时间段内自主选择学习时间,以完成学习任务为最终目标。面对因疫情造成的全国都在开展在线学习,各大在线学习平台不堪重负的实际,我们已经提醒了学生要“错峰出行”,但如果任课教师每天要求学生必须在早上进行签到点名,没到的立即由班级管理员进行询问和催促,就会给造成教师、班级管理员和学生造成不必要的压力。

解决措施:任课教师应科学设计章节的学习时长,以此约束学生的学习进度,每周或每章节结束前进行一次签到即可。

4.教学质量监控。在线教学的学生学习情况监控和质量评价,主要应通过监控学生的学习情况数据,组织阶段性考核,以及在讨论区参与教学讨论和答疑等形式实现;教师的教学情况评价,主要应从章节教学资源的发布数量(包括引入源课程资源和自主添加资源)、集中辅导答疑是否按计划组织、学生章节测试完成率和通过率,以及对讨论区设计发布研讨题目、组织讨论和对学生提问的反馈效果等开展,而不是靠检查学生签到率,或者强制老师在规定时段内发布各种信息。经与中国大学慕课平台技术人员沟通,从本周五之后,课程学习情况的数据统计功能将逐步回复正常。这些工具能够为教师实时掌握学生学习情况,以及各教学单位开展教学质量管理和监督检查提供数据支撑。

解决措施:各教学单位和任课教师,要根据课程特点,充分挖掘平台的既有功能,以学生学习行为数据和学习效果监督检查为出发点,要用好章节测试,通过限定章节测试时间来约束学生的学习进度和质量,避免形式主义。

5.慕课堂教学工具的使用。慕课堂教学工具主要是为了在线下课堂中开展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开发的,其主要功能除了签到和发布测试之外,对于完全的线上教学没有特别大的帮助。同时,在这几天的运行中,慕课堂的稳定性也存在了一定的问题。

解决措施:可以在集中辅导答疑时段,利用慕课堂功能进行签到,发布试题进行小测验,签到结果和测验成绩作为学生章节学习成绩的参考。

6.考试问题。从第一阶段开始,已有部分课程将通过在线教学完成全部教学内容,很多教师询问是否进行课程考试,以及如何进行考试。经请示领导,在线教学期间开设的课程不进行期中考试,课终考试问题可采取两种方案:一是在线上直接考试,客观题可以直接录入,主观题让学生线下完成后通过平台上传;二是就是复学后再单独组织课终考试。

解决措施:请任课教师综合分析课程特点,组织选择考试方式,并提前公布考核方案。在考核方案中,加大过程考核的占比,最高可以将过程考核最终成绩占比提高到70%,以此提高学生开展线上学习的参与度和完成度。此外,还可以明确,线上教学学习进度和章节测试完成度达不到一定比例者(如70%),不能参加期末考试,以此促进学生的学习。

教务处

2020年2月27日

关闭窗口
质量工程专栏  

 

* 教务管理平台
* 学籍学历查询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教务处
联系电话:022-28776658  邮编:300350
 地址:天津市海河教育园区雅深路2号